夏映水樱

【食物语】全空桑都在讲方言(二)

·ooc有!!!!!!!

·语言不通顺有!!!!!

『东北话』

  经历过一个上午的各地方言轮番而至的折磨后,我已经累了,不想再费尽脑汁地想他们刚刚到底在说什么了。

  往宿舍区走去,我居然惊喜的听到了普通话的声音!!!

  是谁?!是哪个食魂这么天赋异禀,居然还在说普通话?!

  我跑到窗下,偷听里面那人的说话声。

  “嗯。。少,少主。”是锅包肉的声音!!!我几乎喜极而泣了,真不愧是我的令人省心的完美管家!这口流利的普通话在到处都是方言的空桑里面就是一股清流!

  嗯?

  不对,这普通话,

  好像有点,

  塑料?

  也说不上是哪里怪,和锅包肉平时的声线不太一样,好像是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出来一样。

  出于好奇心,我悄咪咪抬起头从窗户的缝隙里往内看去。

  夭寿了!!!!锅包肉正捧着一本《标准普通话三秒会》在看!!!!而且这本书的封面还大大的写着“包您三秒学会普通话”!

  “诶呦妈呀你在瞅啥啊,这啥玩意啊?”是小鸡炖蘑菇的声音!我的眼睛往左边瞄去,发现锅包肉的房间里居然还呆着一个小鸡炖蘑菇。

  “还呀别瞅了,我寻xín思这(ze)普通话不是(不是快速连读,带一点儿化音)和咱东北话差(cà)不多的嘛?有啥好学的啊?”小鸡炖蘑菇对锅包肉坚持学普通话的耐心感到服气,我也好奇的望着锅包肉认真看书的样子。

  锅包肉推了推他那副只在读书时挂上的金丝边眼镜,为本就俊朗的他更增了一份书生气,我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侧脸,但他接下来的话却差点让我笑出声来。

  “这那行啊,本管少主是怎么寻(xín)思的,我锅包肉作为空桑的管家也是杠杠的。作为一个保靠的管家,也就是空桑的面儿,出去和别人交流时咋招也得整漂亮儿的,不然多丢份儿啊。所以我自己个必须把这普通话儿整地道儿的!”

  太感动了!!!!锅包肉居然有这么高的思想觉悟!!!!一瞬间,我仿佛看见锅包肉身上散发出的神圣光芒,成功取代了之前我对他吊我瀑布而散发的怨念!

  “再不,少主这不是还讲着普通话呢嘛,要是俺还这一口大碴子味的东北话,怎么的也得让她乐上个十年八载的!”放松下来的锅包肉一瞬间又染上了东北口音,他又马上拿起书认真的盯着。

  “嗨呀,俺不管你了,你搁那鼓捣你那本破玩意儿吧,走了走了!”小鸡炖蘑菇看了眼时间,准备起身。

  “您可麻利儿走吧!你在不走俺都想把你一脚踒出去了,尽拿一口碴子味来熏陶我,整得我怪闹心的,ШагайШагай!”

  “干哈玩意儿,还搁这嘚瑟上了俄语,这回也不知道是谁熏陶谁呢!”小鸡炖蘑菇大笑着走远了。

『西南官话』

  自从知道空桑里头唯一(?)还讲着普通话的食魂也是在拼命地磨练普通话的技巧之后,我就对这班小崽子们失去了信心。算了,方言就方言吧,多听听说不定就习惯了呢!

  我,一个拥有流利的普通话的我,正在被拐弯口音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而且根本停不下来!

  此时,对大家的方言自暴自弃的我正在和麻婆豆腐进行着激情方言battle!!!!

  “骚(四声)zu!!!里勒个走位也太菜老撒?!(少主!!!你这个走位也太菜了吧!!!)”“仲咩啊仲咩啊!!!系咁噶啦!!!!(干什么干什么!!!是这样的啦!!!)”

  游戏社里,我和麻婆豆腐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秉承着“音量即输出”的原则,我们两个人的音量都不分上下!

  “哎哎哎(全部二声,连在一起有颤音),里们小点儿森,给闭do椒鱼ter里ter都要给里们气菲球老!wei金都要包不到他辣ko燥动里ter老也!(嗨嗨嗨,你们小点声!隔壁剁椒鱼头的头都快给你们气飞了!围巾都快裹不住他那颗躁动的头了喂!)”某热心食魂川味火锅路过,提醒了我们的音量。

  “霉得sher,骚(四声)zu里还(二声)阔以在大dier森,do椒鱼ter里脾气还四不co滴(没事的,少主你可以再大声点,剁椒鱼头的脾气还是不错的。)”这是第二位路过的“好心”人士鱼香肉丝。

  “诶,鱼香肉丝都这样说了,那八成围巾封印是真的封不住剁椒鱼头的那颗头了,我们小点声吧。”机智的我马上安静如鸡。

  但是麻婆豆腐显然不太怕死。“霉得sher,哦们两go子四在sua游戏而已嘛,do椒鱼ter要四zen森气老豆森气嘛,辣go还霉得点儿爆co co(二声)脾气嘛(没关系!我们两个只是在玩游戏而已!剁椒鱼头真要生气了那就生吧!谁还没点暴脾气呢!)”

  果不其然,剁椒鱼头阴着脸推开了游戏社的门。麻婆豆腐也放下了游戏机,眼看着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这个时候,还是我们的热心食魂川味火锅站了出来。他往两人手里分别塞了熊猫,开始了调停仪式。“哎(二声)呀,好大点儿sher嘛,有撒子好cao里嘛(嗨呀,多大点事啊,没啥好吵的!)”

  麻婆豆腐显然不太满意火锅的调停,剁椒鱼头也像一个即将炸开的tnt一样。

  “要哦so,似魂们附香打打萨萨里不太好得,要迈从其他方面来比一哈子嘛,比ru so,比一哈go人组里辣嗖cai嘛(照我说,食魂们互相打打杀杀的不太好,不然就从别的方面来比较比较?比如说,比比自己做的拿手菜?)”

  这下可坏了,麻婆豆腐和剁椒鱼头的好胜心完全被点燃起来了。两个人飞一般地跑到厨房,抢过锅子就开始烧菜。

  十分钟后,我盯着两盘红的瘆人的川菜,陷入了沉思。

  为什么可以做的这么红呢,我估摸着他们两个可能把所有辣椒都扔进去了。

   “我,我可以不吃吗。”为了我的肠胃着想,我的求生欲让我开口询问。

  “不得行(二声)!(不行!!!)”两个人异口同声朝我说道。

  “tvt为什么偏偏是我。。。”

  “勒点儿子有里不似窜戏cai,呗go次辣都跟ho碎一样,次不来赠宗wei到里!(这里只有你不是川系菜!其他人吃辣跟喝水一样,尝不出正宗味道的!)”

  “呜呜呜呜你们也知道我是个人类吼。。。”拗不过他们,我勇敢的把筷子伸向了碟子。

  第二天,空桑少主被连夜送入医院肛肠科的消息就飞遍了整个空桑。

  草,太丢人了。

  事后,听前来探望我的鹄羹描述了锅包肉黑着脸用大东北碴子味狠狠地训了两位当事魂的经过。

  笑得我差点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

  嗨,今天的我也很难啊。

『北京官话』

  听闻我进了医院,关心我的小皇帝马上赶了过来,还顺手捎上了驴打滚。

  “爱卿,你好好休息,空桑的大事儿有朕搁这儿瞧着,你尽管放心。”

  还是熟悉的关切话语,我感动的给自己抹了把泪。

“那,他们两个没事吧?没被锅包肉骂的太惨吧?”

  “嗨呀,你现在自己都马尾穿豆腐——提不起来了,可就别关心别人了,好好歇着吧。”驴打滚熟练地削好一个雪梨,然后递给了我。“快吃吧,给您降降火的。”

  我感动的望向驴打滚,正想道谢,他赶紧摆摆手:“您快甭跟我客气,快点养好您自个儿的身体吧,这程子空桑没了少主,到处都无精打采的,忒难受了。”

  烤鸭有点责怪般看了眼驴打滚,驴打滚马上反应过来收住嘴了。

  烤鸭见我有点难过,马上安慰道:“没事儿,爱卿你好好修养身体,空桑在朕的励精图治下,运转得倍儿顺利!”

  自知说错话的驴打滚也跟着说道:“没错儿!您现在只需要麻溜儿去休息,别多想,空桑有我们呢。”

  探视时间飞一般的过去了,我依依不舍地和烤鸭他们告别了。嗨,还得在这再躺上个两天呢,想想就有点愁。

『赣语区』

  这是我住进医院住院部的第一晚。虽然此前从未试过住院的我有点慌,但是仍然拒绝了大部分食魂想要留下来照看我的请求。

  “没事啦,只是住几天而已,没有必要搞的这么兴师动众的。再说了,呆在医院里会占用其他病人的地方吧?”我再次微笑着把前来照顾我的食魂哄走。

  除了一个人。

  莲花血鸭。

  他就像铁了心一样,无论我怎么劝他都不走,正当我想用强硬一点的语气时,却突然对上了他的眼睛。他眼里的执着让我突然醒悟了,他只是想亲自守护我而已。

  然后血鸭就名正言顺地在我身边呆了下来。

  到了医院的熄灯时间了,我看着依然搬着小板凳坐在我的病床边的血鸭,刚想抬手按按钮来叫护士帮忙加个床位,却被血鸭制止了。

  “少【第二声】主【第四声】必佣【第四声】操【第三声】星哩,no拱锅佣【第三声】子,鸭阔一锅腻鸦锅。(少主,不用操心了,我这样也可以过一晚的。)”

  这哪可以啊???要是让查班的护士小姐姐看到我竟如此狠心地让血鸭坐小板凳的话,一定会谴责我的呜呜呜!

  “真die必须要拱锅麻饭,必请no一千鸦熊【第三声】拱锅洗体爱错【第三声】,吐过哩许多日子(真的不需要这么麻烦了,毕竟我以前也像这般席地而坐,度过了许多日子。)”

  我想起血鸭以前的经历,叹了叹气,默认他的行为。

  半夜,我被一阵冷意激醒了。原来是我的被子没盖好。我揉搓着迷迷糊糊的双眼,看到有个黑影正趴在我床边。吓的差点大叫起来。

  嗯?等等,这好像是血鸭?

  再强无敌的食魂也会觉得累,看着他在睡梦中也依然紧皱着的眉头,还带着一句梦呓:“Nen,必要,必要奏【第三声】(嗯。。。不要,不要走!)”我忍不住伸出手去,想要为他抚开紧皱着的眉头。

  或许是那段战火对他的影响太大了,我还没碰到他的皮肤,就已经被下意识反应过来的血鸭抓住了手臂。

  血鸭显然睡得并不深,他瞬间睁开了眼睛,眼眸里闪过一丝寒光。但看到是我,就马上放松了力度。

  一个常年在战场上厮杀的人一旦出手,即使是控制了力度,也让我有点遭不住。缩回手后,我悄悄的把手臂放在身后搓了搓。

  血鸭有点手足无措,站起身想抓过我的手臂看看。我连忙摆摆手:“我没事!!!真的!!”

  忙活了一会,总算让血鸭知道我真的没事了,我从柜子里掏出鹄羹准备给我用于安神的沉香。一簇火星跳动,袅袅檀香在房间里冉冉升起,淡雅宁静的气息逐渐充满了整个病房。我回头笑着对血鸭说:“这下,咱们可以安心的睡一觉啦!”

  血鸭素日里冷酷的脸庞仿佛也被这檀香给柔化了许多,在我沉入深眠的前一刻,我隐隐约约听见他的一声低语。

  他说:“吓吓你↗,少【第二声】主【第四声】。(谢谢你,少主。)”

『尾声』

  在医院呆了好几天,坐的我屁股都快长草了,医生终于肯大手一挥,把我放回空桑了。

  出院那天,所有食魂们都跑到万象阵前迎接我的归来。我和鹄羹从万象阵里出来时,见到的就是一个个大小脑袋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挤到前面去的样子。大家见我回来,马上停止了争抢。

  我感动的看着这些家人们。是啊,无论我去到哪里,空桑里永远都有这帮家人在守着我回来呢。

  平日里脾气一个比一个大的麻婆豆腐和剁椒鱼头此时都不好意思地站出来,捧着一束花朝我走来。麻婆豆腐和剁椒鱼头尴尬的相视一眼,同时把花塞我手里。还附送了一句超大声的“怼不切,骚(四声)zu!(对不起,少主!)”

  不知道是谁喊了句“少主,欢迎回来!”,众食魂也开始叽叽喳喳喊起来了。

  “密率,万印东霓。(美人,欢迎回来。)”这是笑意盈盈的佛跳墙。

  “少主/师(轻声)妹(二声),你(轻声)回来(二声)了。(少主/师妹,欢迎回来。)”这是八仙和银杏。

  “塞东高,户宁助嘞。(少主,欢迎回来。)”这是诗词赋四人组。

  “笑煮,欢迎翻黎!(少主,欢迎回来!)”这是带头喊得最大声的粤菜们。

  “少主,你可(四声)回来了,来,大家伙都可想你了!(少主,欢迎回来!)”这是锅包肉和小鸡炖蘑菇。

  “骚(四声)zu,欢银回来!(少主,欢迎回来!)”这是川菜们。

  “爱卿/少主,欢迎回来!”这是烤鸭和驴打滚。

  “少【第二声】主【第四声】烦银fi【第三声】噶!(少主,欢迎回家。)”这是血鸭。

  还有很多声此起彼伏的欢迎,我顿时激动得眼睛有点湿润。是啊,空桑,我回来啦!

 

〖后记〗

  自从锅包肉把他那本《标准普通话三秒会》啃完后,这位全空桑此时唯一一个拥有标准普通话的管家就自觉担任起了“拯救空桑普通话大行动”的旗子。此时整个空桑上下,只要是个能喘气儿的,都被拉到教室里上语文课去了。

  什么,你说我?嗨呀甭提了,自从我不小心和小鸡炖蘑菇探讨过“论二人转的艺术意义”后,俺的普通话就在跑偏的路上渐行渐远了。。。

  课室内,一堆年纪早过了上学堂年龄的食魂们苦哈哈地坐在位置上,拿着本语文书在拼命念书。

  这个时候,北方食魂简直快乐到飞起!而南方食魂,只能在默默的在心里泪流满面。

  锅包肉在台上滔滔不绝,台下好几撮食魂在窃窃私语。暴脾气麻婆豆腐为念书而焦头烂额,也悄悄地和川味火锅聊了起来。

  “哎哎,里so哦们撒子似her才下ko哦,哦要zo不子老!(诶诶,你说我们什么时候才下课唉,我快坐不直了!)”“欸,在go个五fer宗嘛,哦看要次饭老样。(嗨,再过个五分钟吧,我看吃饭时间快到了。)”

  苦苦等待下课的两位可能没想到,现世的课堂有拖堂这一说吧。

  锅包肉的眉毛不优雅的皱了一下,布置下了个课堂作业,他拿着教鞭悄悄靠近了还在聊天侃地的两位川菜。

  “两位,聊什么聊得这么起劲?”宛如背后灵一样的锅包肉突然出声,被抓包的两位川菜差点没吓到从座位上蹦起来!

  麻婆豆腐刚想发火,两只大熊猫就连忙拽住他的手,捂住他的嘴巴。川味火锅很识相的拽着麻婆豆腐站了起来,等待着锅包肉的责备。

  “呵,那你们两个读一下我刚刚念过的文章吧,要是念不出来也没关系……”锅包肉扬起和煦的微笑,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马上就要出坏招儿了!!!

  可怜巴巴的罚站二人组对着书本磕磕巴巴地念了起来,但很显然锅包肉不太满意他们两个的表现。

  “下课了,各位辛苦了。你们两个,今天晚上把这篇文章抄50次,哦对了,明天记得来我宿舍把这篇文章过一遍,不过关的话,再罚50遍。”锅包肉的嘴角上扬了5°,显然惩罚人后的郭老师心情很好。

  “过爆又,这个字儿要怎么念昂?(锅包肉,这个字怎么念?)”好为人师也好学的诗礼银杏一下课就迅速奔到讲台上,把打算留几位不认真念书的食魂的堂的锅包肉拖住了。见锅包肉被拖延住,那几个小兔崽子迅速跑了出去。但他们可能没想到,锅包肉已经默默地记下他们的宿舍位置,准备夜访宿舍了。

  看来,想要教会他们正确发音,任重而道远啊郭老师!




其实俺很早就打完了,但是一直没时间找翻译的小可爱们!!!!!在这里感谢一下她们的大力支持!!!!! @殷阡蚺  @吟梦ヽ   @布偶喵不吃鱼  @末世薇  @鱿鱼  @姊吟 (啪啪啪啪啪啪鼓掌👏)(草这里我真的要骂一下lof的艾特功能,以小伙伴我艾特里翻了无数遍了,就差没哭辽)

嗨,我太难了,好不容易打完了然后手滑了,复制点成粘贴。。。。5000+的文一瞬间没了,我哭了5151515151,在我努力找恢复方法的时候居然还错了难得一见的地震感。。。。我今天晚上错了两次亿(沉默)

如果喜欢的话就请点小红心小蓝手一枚~您的评论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啦!!!!!!爱您们!!!!!!!

评论(94)

热度(59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